智能发电实验教学中心
Experimental Teaching Center of Smart Power Generation

自动控制原理网络教学资源



在生产过程日趋复杂、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过程中,自动控制技术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面向自动化、电气、热动、机械等工科专业学生,旨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建立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掌握和了解控制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分析方法,初步具备改善系统性能的系统设计能力。课程教学通过理论-实验-实践环节有机结合,注重控制理论应用能力的培养,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主要内容:   自动控制原理课程是自动化、电气类等工科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学习自动控制系统的特性分析和控制器的初步设计理念。课程学习中的重点内容包括: 

1)典型控制系统的建模:机理建模、实验建模、方框图、传递函数、状态方程 

2)控制系统的性能分析:时域法、频域法、根轨迹法、状态空间 

3)控制系统的初步设计:PID控制、补偿设计、状态反馈控制(自动化专业) 

4)非线性控制系统分析(自动化专业)


教材建设

1995年11月:《自适应控制系统》(翁思义编)

2001年07月:《自动控制原理》(翁思义、杨平编著)

2005年01月:《自动控制原理学习辅导》(杨平、翁思义、王志萍编著)

2005年09月:《自动控制原理实验与实践》(杨平、余洁、冯照坤、翁思义编著)

2006年09月:《自动控制原理》(杨平、翁思义、郭平编著)

2009年02月:《自动控制原理——理论篇》(杨平、翁思义、郭平编著)

2011年10月:《自动控制原理——实验与实践篇》(杨平、余洁、徐春梅、徐晓丽编著)

2012年9月:《自动控制原理——练习与测试篇》(杨平、翁思义、王志萍、完颜绍会)

2014年8月:《自动控制原理——理论篇》(第二版)(杨平、翁思义、王志萍编著)

2015年08月:自动控制原理——简明篇(第一版)(杨平、翁思义、余洁、王志萍、徐晓丽编著)

2015年08月:《自动控制原理——实验与实践篇》(第二版)(杨平、余洁、徐春梅、徐晓丽编著)

2016年2月:《自动控制原理——理论篇》(第三版)(杨平、翁思义、王志萍编著)

其间:

2009年: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自动控制原理——理论篇》

2012年:入选“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

《自动控制原理——理论篇》

《自动控制原理——实验实践篇》

《自动控制原理——练习与测试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