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发电实验教学中心
Experimental Teaching Center of Smart Power Generation

上海电力大学“缘电而生、倚电而立、随电而进”,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承载能源电力行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初心和使命。学校适应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发展,坚持学科引领、校企合作,依托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高水平地方大学等建设,为满足智能发电人才需求,在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发电过程智能管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电力安全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研究平台基础上,重点建设了“智能发电实验教学中心”,中心面向包括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群、应用型本科专业等十余个专业,同时,面向能源电力国内外企业员工开展教育培训。

上海电力大学智能发电实验教学中心特色鲜明,学校高度重视并每年加大投入,现已拥有专业类实验室群发电特色类实验室校企共建实验平台创新类实验平台四大实验群,共计32个实验室,其中多个实验室在国内高校中都具有领先水平。中心实验室涵盖火电、核电、新能源等多种发电方式,涉及发电过程的生产运行、监测控制、智能管控、虚拟仿真等多个层次。中心占地3300多平米,3147台套实验教学设备,实验设备总价值6000多万元。近几年,学校和学院年均投入约500万元用于中心实验仪器设备采购和更新,以及50万元用于实验室日常运行和维护。

中心秉持“理论-仿真-实践-理论”的螺旋式教学理念,“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创新活动-学科竞赛-毕业设计”全贯通教学体系,有力支撑了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等4个学院16个涉及发电专业相关课程教学、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每年6000余名本科生,近30万实验人时数。在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应用型本科等专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中心也支撑了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个学术型及电子信息、能源动力等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实践平台。

基于中心的创新类实验平台及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近几年在“互联网+”、“挑战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工业智能挑战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力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省部级奖数百项;获得国家级创新项目、上海市级科创项目100多项。其中“能源数字方舟——zk-view 能源工业互联网在线组态设计引擎”、“融合建筑储能的‘充电互联网’商业解决方案”、“发电厂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多项科技创新作品脱颖而出,在中心支持下进行成果转化和电力行业应用推广。

中心注重校企协同与产教深化融合。中心积极探索、实践数字化、虚拟化教学手段,建设了涵盖各等级机组的发电厂虚拟仿真系统,将电厂“搬”进高校。基于电厂虚拟仿真系统、校企产教融合共建实验平台以及开放教学资源、师资力量等软硬件资源,中心成为国家电投、国家能源、华能、华电、大唐等五大发电集团,以及申能、浙能、皖能等各地方发电集团运行、热工等相关人员培训的重要基地;配合国内发电集团走出去战略,承担了印尼爪哇电厂、越南永新电厂等国外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电力骨干技术人员培训工作,在“一带一路”国家能源电力领域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心在教学成果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获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等10多门,以及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项、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重点教改/全英文示范课程10多项;出版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和学术著作20余本,获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5项,《自动控制原理》系列教材为国家级规划教材。此外,中心主持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3项和校级课程建设及教学教研改革项目100多项。

中心积极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中心科研团队扎根科研一线,近年围绕能源电力领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及能源电力企事业科研项目100多项,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涵盖了燃煤发电、燃气发电、核电、新能源微电网、综合智慧能源等多种发电形式;研发的能源工业互联网低代码可视化快速开发平台、电厂关键区域智能巡检机器人、大型汽轮机组智能预警诊断与趋势分析系统等成果在电力企业应用,助力电力企业“智慧电厂”建设,推动电力企业的智能化水平。自2010年以来,中心成员的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和三等奖3

作为学校能源电力人才培养最为重要的实验中心,中心将面向“互联网+”和“智能+”时代工程教育教学方法创新需求,立足于能源电力行业,致力于智能发电领域特色的产教融合创新,以新工科的要求为抓手,持续工科教育改革,强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引领作用,构建“能力为本”的人才质量保障体系,开展面向智能发电的创新型、应用型特色人才培养,服务于我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和国家及上海市一流本科、应用型本科等专业建设。中心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上海及长三角、乃至全国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发电领域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